•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加强学会学术交流能力建设的工作报告

日期:2009-04-21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各位理事大家好:
山东照明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全体理事的支持下,已经逐步走人了正常运行阶段,各项工作在秘书处的努力下也正在逐步展开。为了更好的开展学会工作,提高照明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我代表山东照明学会提出以下几点意见,提请一届理事会讨论。
一、    如何办好学会
1、         认真履行科技团体组织职能,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方法,是做好学会工作的基础。
学会作为照明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他负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促进省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社会服务和反映会员诉求的重要职责。我们只有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方针,才能做好学会工作,为推动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会改革是做好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学会发展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活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活动规律,不断深化改革,真正建立起多元结构的会员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陈旧的思想观念和活动方式,坚持做好学术建设,打造学术品牌,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学会发展能力,努力承接社会职能,才能把学会建设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团体。
3、         强化服务意识是做好学会工作的重要标准
会员是学会的主体,为会员服务是学会的重要职责,只有不断联系会员、发展会员,在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才能不断的提高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4、         坚持民主办会,才能促进学会和谐发展。
只有建立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体制,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加强学会内部的民主建设、严格规章制度、实现规范管理、才能保证学会工作向着和谐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5、         自我约束、接收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公信力。
公信力是社会组织的生命线。公信力作为社会信誉的重要标志,它所体现和反映的是社会的意愿,是公众的认知度。公信力通过以正当和合法身份对社会的服务和奉献,得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信任、支持,进而获取高度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认可,体现其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    学会的主要任务
1、              以“三服务一加强”和“三平台两凝聚”为核心。即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搭建学术交流服务平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平台和学会建设与会员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增强山东照明学会的凝聚力,学会对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
2、              学会要实质性进入国家创新体系。学会作为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是科学共同的体的重要组成形式,富有孕育创新思想,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功能,承担着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推进自主创新、传播科学文化、规范学术行为、推动学术生态建设,提供服务和反映诉求的重要职责,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              把会员满意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标准。学会是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团体,会员是学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把会员满意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标准,既是自身发展,也是和谐社会发展的需要。
4、              把学术交流放在学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学会缘于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是学会进入国家创新体系的切入点。学术繁荣、学科建设、创新氛围、培养人才是学会的重要任务。
5、              学会自身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加强办事机构能力建设,承接社会职能,逐步提升学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三、    牢固树立经营学会的理念
学会具有非营利性,非营利性不等于学会不能有盈余,只是盈余不能用于分红。学会不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学会必须有盈余,没有盈余就不能持续发展。
1、     营销是一切组织的共性
营销是一切组织的共性,科技社团也不例外。学会作为非营利组织,其主要的营销是服务营销和智力营销。
2、         盈余是非营利组织持续发展的前提
   盈余是衡量学会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只有能够持续盈余的学会才能长盛不衰,才能投资新的服务产品,拓展新业务和利用新技术。
3、         挖掘学会的创意潜力
   创意是学会发展能力的根本标志。学会发展遵循非线性发展,并完全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学会要获得持续发展,获得自身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真正参与服务产品的价值分配,必须由目前主要在服务产品中间生产环节上下功夫,转变为在服务产品的前端策划和后端品牌营造上下功夫。
 
同志们,山东照明学会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自身的基础工作,充分发挥会员的作用,挖掘会员的潜力,形成学会——社会链接方式,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就会产生,山东照明学会也一定会成为山东省的先进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