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多地提升城市照明品质掠影

日期:2023-03-24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济南市城市容貌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照明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征求意见稿要求,道路照明装灯率应达到100%;道路照明在亮灯时段应限制灭灯数量比例,主干道的亮灯率应达到98%及以上,次干道、支路的亮灯率应达到96%及以上。

城市夜景、景观亮化,像一个个生动的注脚,诠释着城市的内涵与底蕴。近年来,多地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照明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美好。

以光引路 照亮城市美好未来

照明设施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城市建设离不开照明规划设计的“画龙点睛”之笔。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照明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城市道路照明应建尽建,应亮尽亮。在居住区路灯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在新建居住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与入住阶段,督促建设单位做好路灯相应建设、运维,确保居民入住时同步使用。对现有居住小区需要补建路灯的,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或属地街道(乡镇)负责组织相关权属单位或自行组织实施,集中力量在1至2年内解决小区缺灯问题。

夜景亮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视觉品质。为了给市民营造安全明亮的出行环境,河南省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编制了《郑州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紧盯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堵点,全力推进城市照明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高压供配电网络,加速高压配电中心和智慧照明项目建设,保障照明设施可靠稳定运行,做好功能性照明设施的巡查管养工作。

“亮了,亮了,我家门前的路灯亮了。”“看着这灯光点点,就很有安全感,感觉很温暖。”居民赞叹连连。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保证照明安全,探索新的景观照明理念,打造赏心悦目的夜间亮化景观,赋予城市新容颜。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车道、街区道路、桥梁等位置,增加夜晚能见度,提高行人和车辆的安全感,将城市亮点有机联系在一起,勾勒出城市夜晚的轮廓。例如,府前大街道路沿途的景观亮化改造工作,对沿途商业、居民楼体等51处进行景观亮化改造,统一设计,实现整条街道夜间灯光美观和谐、整体统一。

数智引领 绘就生活幸福底色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照明行业的支撑,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作为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浙江省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积极落实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数字赋能城市照明力度,推进智慧灯杆建设试点、路灯杆综合利用改造,实现城市照明提质增效。2020年8月,本着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树立标杆原则,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编制并发布《杭州市多功能智慧杆技术要求(试行)》,对路灯照明、5G微基站、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智慧感知等灯杆附载设施和智慧灯杆管理体系提出细化要求,明确技术参数和工作规范。

在完成LED改造+“单灯控制系统”的基础之上,江苏省南京市完成了从普通路灯到智慧路灯的升级。智慧路灯既可作为部署5G基站的基础设施,又可以为城域级数字底座、物联感知体系的部署提供泛在的点位资源、统一的数据入口、可靠的能源网络、安全的加载介质,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类“一网统管”应用场景的落地。

低碳环保 谱写发展绿色篇章

城市照明系统节能环保也是普惠民生的重要环节。随着城市照明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的需求和消耗也随之加大,建立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科学照明环境成为城市照明发展大趋势。

河南省商丘市根据该市部分道路的快慢车道路灯控制方式、电缆走向、接线方式摸查实施情况,市照明管理处制定《路灯节电节能实施方案》,对市区部分道路采取关闭辅道路灯或关闭单边道路路灯的措施。按照“高效节能、经济运行、控制方便”的设计原则,大力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将低碳、节能理念贯穿到路灯建设管理之中。将神火大道、归德路、华商大道等道路的钠灯更换为LED光源,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根据季节和地域,科学调整路灯开启时间及方式,在车少人稀的时段及路段,在满足照明质量基本要求和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对中亚大道、希望大道等道路实行“半夜灯”,对景观亮化照明设施实施暂时关闭。加强晚间巡查工作,对节电路段进行重点排查,查看合理性,必要时进行适当调整,在保障民生的同时确保路灯节能减排效果。

随着2022年上海市奉贤区区管路灯节能改造工程的竣工,8000多盏钠灯先后更换成了LED路灯,庄行镇、柘林镇、金汇镇、西渡街道等地的夜晚“明亮”了不少。经常在附近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是受益者,大家纷纷表示,机动车道变得更明亮了,连人行道和广场都敞亮了不少,跳舞的时候看得清清楚楚,老姐妹们每天吃完饭就来跳舞。据悉,改造项目完成后路灯节能率达到50%以上,计划2023年年底实现区内道路照明节能灯具覆盖率100%,届时每年将节约用电约1500万度,节省电费1000余万元。

城市照明治理是城市综合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灯光照亮了夜空,也照进了人们心里,为宜居城市擘画美好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