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奥运开幕式灯光大揭秘

日期:2012-08-27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2012伦敦奥运开幕式表演简约而不简单,把观众席也当成舞台的一部分,让观众就坐在背景里头。

点击浏览下一页

这次开幕式的成功,除了邀请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Danny Boyle担任整个开幕式的总导演掌控设计之外,另外的大功臣则是合作的厂商Crystal CG,他们负责这次整个开幕式的视觉工程,配合Danny Boyle天马行空的想法,把想像实现出来。

点击浏览下一页

    Crystal CG并非第一次参与奥运开幕式的视觉设计了,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以及2010的上海世博,Crystal CG都有参与相关的视觉工程。    不同於之前在北京奥运大量使用投影技术来达到视觉效果,Crystal CG在这次开幕式的座位上所用的技术方案,最主要的核心,是一个3x3,可以发出高亮度(而且是不同色彩)灯光的LED灯光板。整个奥运会场一共用了 70,500组这种灯光板,配置在每一个座位上。因此,每一个灯光面板就像是电视萤幕的画素一样,把整个会场的座位,布置成史上最大的显示萤幕。    根据 Crystal CG表示,过去设计类似的案例,总是要准备很大的灯光板萤幕,但是灯光板萤幕再怎麽庞大,总也是有范围的限制。而这次他们接下了伦敦奥运的视觉工程後,想的就是打破这个限制,创造出动态效果,让观众与舞台可以融合为一体。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这次我们所看到的这个方案。    灯光板系统制造商 Tait Technologies 也表示,他们虽然不是第一次配合活动使用这套系统,但是他们从未面临过显示规模这麽庞大的活动,对他们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点击浏览下一页观众席上的LED灯光板

    这整个工程中,除了用到70,500组灯光板之外,另外也需要透过电缆来串接这些灯光板,连接到中央电脑来控制所有灯光的同步显示。为了将这整个系统串接起来,他们总共用了370公里的电缆!    在建置上,他们派了一组十人的小组,花了五周的时间,把会场的所有电缆串接完成。而整个系统则是花了十周的时间建置完成。由於整个奥运要花大约八周的时间进行,因此整个系统将会一直设置到奥运闭幕式。    Crystal CG的视觉创意总监Will Case表示,这个系统完全打破了过去活动舞台的视觉设计,传统活动必备大萤幕的重要性将会慢慢减轻,由这个新型态的视觉系统所取代。    如果你在观看开幕式时,忽略了隐藏在观众席的舞台效果的话,Will Case也透露,在闭幕式的时候,音乐将会再度扮演主要的角色,而到时观众席的视觉设计,将会让整个会场随之摇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