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照明设计人才现状及培养

日期:2016-12-05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高架路的“彩虹飞扬”、经十路的霓虹长河、旅游路的灯光隧道……济南的夜晚到处是流光溢彩,五彩斑斓。明亮、现代化的灯光夜景,不仅照亮了市民晚归回家的路,更将城市扮成了一座“火树银花不夜城”。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我国已成为照明电器产品的生产大国,并为照明应用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要求设计师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来达到各种照明环境的特定要求, “亮了就行”已不能满足市民对城市夜间环境的需求。从“亮”到“靓”,对城市照明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条件下,照明设计师应运而生。

2002年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建筑为什么需要专业照明设计师。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灯光艺术大放光芒之后,中国城市夜景亮化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催熟了照明这个新生产业。我国现有各类照明工程公司逾千家,从业人数过百万,各类照明设计人员数万人。这些人员主要分布于大中城市。作为新生的产业,中国照明设计在未来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当前照明设计行业仍存在着很多问题:

第一,起步较晚,行业体制不健全

在照明设计方面,国内优秀照明设计师还不多,与国际水平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专业照明设计作为独立的职业,其业务和服务水平还没有得到建筑师、规划师和业主的普遍认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庆旋表示,我国的照明工程建设和设计体制尚不健全,照明设计师的社会地位也有待提高。独立照明设计师发展史较短,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照明设计逐渐从建筑、室内设计等行业分离出来,形成一个单独的行业;我国现在还称不上有独立照明设计行业。而且,照明设计行业目前还没有权威的职业认证,导致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仅不利于设计师自身发展,还给客户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第二,没有系统的教育体系,从业者能力素质参差不齐

国内除了复旦、同济等为数不多的院校设有照明设计、光源研究等专业外,大多数高校没有针对照明设计的相关专业,没有系统的教育体系。这是最突出的问题,没有系统的教育体系,直接影响到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国内许多照明设计师大部分都是从电气工程或室内设计行业转型过来的。他们缺乏专业的照明知识,对照明产品和光环境设计的概念也还留于表面,因此对照明设计的理解比较肤浅。尤其关键的是,优秀的照明设计师需要熟练掌握灯具、光源,运用什么材料创造出好的作品,在哪种情况下该用哪种灯,又怎样将这灯光亮度运用得恰到好处,目前能完美地做到这一点的照明设计师在国内尚属寥寥。

第三,照明设计师数量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

专业照明设计师供不应求,迅猛发展的照明设计行业渐成显学,对照明设计师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据全国工业普查提供的数据,我国照明电器企业数为8792个,从业人数超过100万,专业照明工程公司和企业对专业照明设计师的缺口至少在15000 名以上,企业百万年薪寻找照明设计师的新闻也频现报端。尽管如此,专业设计师还是供不应求,企业只好招聘室内设计、环艺设计等相关专业的人才,因此,广大的照明从业技术人员都迫切希望能通过学习相关专业课程、了解掌握建筑知识、室内装饰知识、电光源知识和环境艺术知识等等,成为真正的照明设计师。

如何解决照明设计师人才培养问题,如何提高照明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建立起完善系统的照明设计师职业培训体系,是当前我国照明设计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时制定了照明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出台了照明设计师培训大纲和职业资格鉴定标准。

山东时代职业培训学校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支持下,2009年12月举办了首期照明设计师培训班,目前,首期53名学员圆满完成了照明设计师的专业培训,并且在山东省职业鉴定中心按国家标准进行了考试、鉴定,获得全国照明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大学毕业参加实际工作5年以上人员,他们深知:照明设计师必须是知识技能型复合人才,一个合格的照明设计师不仅应该熟练掌握电学的知识,还应该能够驾驭光学应用、艺术景观设计等多方面的技巧,更应该懂得节能环保、绿色照明的相关知识。因此,每个学员都是带着不同的问题来学校有针对性地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山东省第一批持证上岗的照明设计师就这样诞生了。

针对目前我国照明设计行业设计师人才状况和市场需求情况,照明设计师专业人员培训业前景非常广阔,但是,这种培训需要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因此需要大批热爱照明事业的专业人士来从事照明设计师培训工作,让更多的照明设计从业人员获得系统全面的培训,成为名副其实的照明设计师。相信通过我们培训的新一代照明设计师,一定会成长为中国照明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