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第402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智慧健康照明&IP特色夜游在济南举办

日期:2021-11-01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2021年10月30日,“第402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智慧健康照明&IP特特夜游”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光大智慧产业园六楼会议室举办。大讲堂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山东照明学会联合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老教授协会、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山东省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有高、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尚玉轩、山东照明学会理事长张钊、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经理彭勇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温其东副秘书长、山东照明学会张钊理事长、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邓三高级工程师、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设计院刘天应院长、齐鲁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照明研究院焦胜军院长等专家做主题演讲。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讲堂采用线下、线上、直播平台结合方式举办,济南设线下主会场,青岛、烟台、枣庄、菏泽设线下分会场,主会场通过腾讯会议厅与分会场联动。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斯福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光汇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济南、枣庄、烟台、潍坊等城市管理局,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设计院、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青岛中智信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泰安市城市建设设计院、枣庄市建筑设计院、东营市建筑设计院、光大节能照明、洲明科技、海纳云等80余个单位,近300人分别参加了主会场、分会场及腾讯会议厅的活动,千余人次通过明课堂收看了本期大讲堂网络直播。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为本期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照明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题演讲报告,报告用国内外照明行业的详实数据,从宏观角度分析了近十年来中国照明产业发展困难与成就并存的现状。疫情下照明行业仍体现出了较强韧性,全行业内外销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但表面数字繁荣下实际上充斥着K型分化,其中照明工程板块受疫情和政策双重打击进入理性发展新常态。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是上游成本通胀,包括缺芯少料、运费暴涨、汇率波动、拉闸限电等,与之对应则是下游市场通缩,合力挤压中间制造业的生存空间,同时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对决策和规划造成不利影响。
  未来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智能化健康化,即追求通过精准的设计方案,构建能够自适应提供健康舒适光环境的智慧化低碳照明系统。
  山东照明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建设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张钊研究员作了题为《智能照明与智慧照明》的主题演讲报告,他深入浅出用通俗的语言说明了智能与智慧照明的区别,他认为智能照明是按照一定的规律、按设定的程序去执行,是机械化、自动化,如对照明来说按时间循序进行灯具开关的控制、照度的控制;智慧照明则是是根据感官或感应获取信息通过思维进行判断而决定的执行,如对照明来说,根据光线的变化而控制灯具的开关,大部分情况是,在照明中既有智能的部分,也有智慧的部分。同时他介绍了室内外智慧照明的内容和智慧照明设计。
  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邓三高级工程师,在《5G智慧杆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中,通过光大节能照明在上海、武汉、无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智慧城市项目对5G智慧杆产品的应用实践,说明智慧灯杆产品的应用形成了智慧城市的神经网络,智慧路灯的自动运维、环境监测、人脸识别、违章识别、越界报警、安防和交通监控、实时发布信息、播报系统功能,给城市管理带来便捷、精准和低成本,使得共享、安全、便捷、绿色、多功能的智慧人居环境成为现实可能。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设计院院长刘天应⾼级照明设计师,在《IP特⾊夜游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以IP到底是什么鬼?开始,告诉听众文旅灯光中的IP是可消费的人格化符号,它可以是人格化的序列人物、把品牌拟人化,也可以是真人,是具有话题性和知名度的真人,它可以是话题,有内容,有故事;它可以变现,IP本身可以是内容产品,也可以开发延伸出内容变现。报告通过山东清华康利完成的湖北恩施、河南蔡国古镇等多个特色文旅夜游项目IP产品打造,成功赋予了IP灵魂和血肉,构筑IP的生存世界,打造的IP特色夜游产品给当地城市更新、农村振兴、夜间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说明:有创意、有内容、正确价值取向的IP特色夜游正在超越同质化、流水线的旅游产品,文旅夜游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夜游产品的竞争进入了品牌战、IP战,具有“人性化”、“人格化”、“文化化”、“差异化”的夜游产品将在城市更新、文旅夜游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同时,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进而也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齐鲁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照明研究院院长焦胜军高级工程师,以《夜游项目的设计要点——文旅照明项目的设计反思》为题,根据多年的从业经历,结合尼山圣境等文旅照明项目案例,从表现形式、技术与内容、为谁设计、设计与项目运营等方面,反思了文旅照明存在的设计问题,指出:文旅照明还在起步阶段,需要深入探索,文旅照明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者应特别重视前期调研,准确把握游客需求并且以游客视角,审视夜游项目的设计要点,注重传统形式与现代时尚的结合、夜游线路规划设计、白天景观对夜游的引导性、前一景观为下一站点的引导性。
  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高级研发经理王超,通过《健康光环境应用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健康光环境的主要特点及光环境对近视的影响,并带来了在教室照明里新的见解。


 
  活动期间,济南主会场与会人员参观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光大智慧园区,就智慧建康教育照明、IP夜游赋能城市更新和振兴新农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
  与会人员通过网络参观了烟台奥星电器的航天光能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