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在城市更新行动中顺势启航 焦胜军在“走进华韵—夜经济灯光应用座谈会”的发言

日期:2022-03-29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3月27日,山东照明学会“走进华韵——夜经济灯光应用座谈会”,在山东华韵集团会议室顺利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以小范围精准对接、深度交流、抱团取暖、融合发展为目标,与会代表通报了自己工作单位在夜游经济发展中的业绩和今后的诉求,针对城市更新、文旅灯光、绿色照明、合作共赢等话题展开讨论。
       山东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齐鲁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照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焦胜军,根据自己近两年围绕城市更新所做的项目经验,提出了照明企业顺势启航、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他说:“2021年,全国两会将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已升级为国家战略。各大城市也在政策和地方省市现状的基础上,纷纷出台有地方特色的城市更新相关规划政策。这意味着城市发展的重心从规模扩张转为解决结构性和功能性的矛盾。照明行业与城市更新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是产品升级既传统照明向生态照明转变,通过技术革新、新产品应用、节能产品的开发等手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实现城市品质的提升;另一方面,智慧系统管理平台的应用,通过照明的智慧化管理优化照明模式特别从中央层面对智慧灯杆(多杆合一)的布局,加速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为我们照明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照明企业如何乘“城市更新”的东风再创佳绩,焦胜军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需求为导向,为效果服务
       设计单位在前期介入项目时,需要更深入了解需求,包括业主的需求、属地经济需求、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等等,综合需求提出可行的创意方案;生产厂家应以满足设计方案需求为标准,对于产品的应用场景、实现效果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持续发展,工程公司则做好产品的集成工作,以安全效率为基准,实现设计为目标,用丰富经验呈现最终效果。
       二、转变观念,构建夜游完整体系
       目前政府职能在逐步的转变,政府由原来的投资主体,变为城市管理和政策引导,对于一些文旅夜游项目由城市主导的城市形象逐步向以各个文旅集团为投资主体的商业运作转变。所以其文旅夜游项目的关注重点由城市形象为主,到形象和效益都要考虑的新时代。所以我们照明行业从业者要转变观念,应综合思考项目投资回报、与收益、业态与夜游的关系。不应拘泥于单一的灯光效果,而应因地适宜,结构业态、商业模式等多组合多创新,打造特色灯光光环境,通过不断更新,盘活夜间经济,构建完整的夜游体系。
       三、从“务虚”转向“务实”
       过去城市功能性和景观性照明基本为政府投资,对于社会效益、百姓幸福指数、经济效益没有准确的考核指标,常常用大概如“带来50万的人流量”来总结效果,但这50万如何统计的?是灯光的作用还是综合作用?数字的准确性无据可查。未来城市更新项目更多的是解决真正的民生问题,在原有城市基本建设设施基础上做景观和光环境提升,在增加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上做文章,且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任何项目前的可研报告,都会有详实的数据支撑,项目完成并运营后,精确的数据统计,项目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昭然若揭。
       四、从“卖产品”、“按需研发”到“发现需求”、“创造需求”
       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推进,设计院、工程公司与项目甲方对接更直接和精准,就要求产品生产企业不是有什么卖什么,而是项目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售前工程师甚至更多时间与设计师一起在项目现场,随时发现需求、创造服务机会,锤实核心技术,不断创新和升级产品品质,同时,还要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为投资方创造更大的盈利点。
       五、平台化经营,融合发展
       疫情给企业带来了重创,同时倒逼企业做产品和产业升级,城市更新行动中,再也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时代,需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相互合作、优势互补,设计院就更需要研究和紧紧把握资源统筹、联合专业的单位、用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开展平台化运营,形成规划、设计、建设、产品、运维的全产业链融合,以便有效抵御各种风险,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