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一图看懂智慧城市行业发展概述

日期:2023-02-23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定义
2014年,国家发改委明确定义: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发展历程

我国智慧型城市的发展主要可分为分散建设阶段、规范调整阶段、战略攻坚阶段以及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这期间,通过技术不断的发展进步,智慧城市建设逐渐加强各城市数据系统的联系、构建综合集成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打破行业壁垒,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现实获得感。

智慧城市发展历程
 

               

 

二、智慧城市行业产业链

■结构示意图

智慧城市受下游需求拉动,且对上游议价能力强。智慧城市行业的上游主要为硬件设备供应商和通用软件供应商。上游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硬件产品和通用软件产品供应充足、可选择性强。智慧城市对上游行业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企业对项目运作的利润空间拥有较强的主动性。

智慧城市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下游需求市场

我国智慧城市行业的需求领域主要集中分布于智慧物流、智慧建筑和智慧政务三个行业,占比分别为28.93%、24.36%、18.71%。

中国智慧城市行业需求领域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智慧城市行业现状


■市场规模

当前智慧城市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丰富,数字政务、智慧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正加快融入居民生活,智慧城市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仅0.65万亿元,至2021年提升至21.08万亿元,2012-2021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2%。

2012-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试点城市数量

根据《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截至2020年12月,已有900余个城市展开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2012-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环境


■相关政策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重点战略。据预测,预计到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50%。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数字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数字经济发展应用的重要场景。

国家层面智慧城市政策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国家发改委,新华社,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技术

应用软件(工业软件等)方面,应用软件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中多场景提供相应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其中,工业软件是重要市场,随着数字技术与电网、化工等传统行业融合加速,智慧电网、智慧应急等场景需求或爆发。数据显示,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约为2414亿元,同比上升22.3%。

2015-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智慧城市行业重点企业


志晟信息总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是一家聚焦于智慧城市领域的信息化项目方案设计、建设、运营等领域的系统集成服务商。分业务来看,公司业务分为智慧城市业务、运维服务及硬件销售三部分。2018至2021期间,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分别为2.15亿元、3.14亿元、2.62亿元、2.39亿元,分别占比80.35%、88.9%、87.17%、85.14%。

2018-2021年志晟信息的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及增速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智慧城市行业面临的问题


■问题

智慧城市运营面临协同机制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充分,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

智慧城市运营面临的主要问题

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