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日期:2013-07-08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酝酿时间长达半年多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昨日正式公布。2013~201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吉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以上。截至2012年中国光伏装机总容量不到8吉瓦,要实现2015年35吉瓦的总装机容量,这意味着在三年内需增长3倍以上。“10G瓦的目标要比以往的实际新增装机量高出不少,2011年和2012年我国的装机量分别是2.5G瓦和4.5G瓦。”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上,中国将建设100个应用示范区及1000个应用示范小镇和示范村。同时,国家也会继续支持偏远地区、海岛等光伏发电项目。

   《意见》中有一条:“新上光伏制造项目应满足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薄膜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2%,多晶硅生产电耗不高于100千瓦时/千克。”规定,现在国内最好的多晶硅、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都达不到20%和18%的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多数在19%到19.5%左右。同时,多晶硅企业的平均生产电耗都在100千瓦时/千克以上。按照上述政策思路,国家希望各大生产商能尽快地消化现有产能。”   

    《意见》指出,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速减缓、产品出口阻力增大、光伏产业发展不协调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光伏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我国光伏产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无序竞争,产品市场过度依赖外需、国内应用市场开发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装备和材料发展缓慢等突出问题,光伏产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为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意见》要求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淘汰产品质量差、技术落后的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多晶硅等原材料自给能力和光伏电池制造技术水平,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保持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合理份额,对外贸易和投融资合作取得新进展。

   《意见》还就积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完善并网管理和服务、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