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身价375亿,照明行业首富依然是他们!2024年胡润百富榜发布

日期:2024-04-01 来源: 山东照明学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下称“榜单”),全球共有3279位企业家登上榜单。其中,本年度的榜单中,中国富豪有814位,同比去年减少了减少155位,却仍居世界第一。

  值得全国照明业界关注的是,来自10家中国照明企业的14位企业家榜上有名。

  我国照企富豪排名近乎整体下滑

  本年度的榜单显示,公牛集团的阮氏兄弟以375亿元并列第613名,位列榜单我国照明行业第一位;星宇股份的周晓萍、正泰集团的南存辉也分别以200亿元、160亿元位列我国照明行业第二、三位。

  与2022年榜单上我国19名照明富豪中的11名财富排名上升相比,2023年榜单上我国上榜的15名照明富豪就有14名呈财富排名下滑势头。至本年度榜单,我国14名上榜照明富豪中呈排名上升势头的也仅兆驰股份的顾伟1名。其中,晶盛机电的曹建伟更是以下跌1443名,居榜单上我国照明富豪财富排名下滑之最。

  更值得深思的是,2022年和2023年还在榜单上的海洋王、晶丰明源、利亚德、富满电子、圣邦股份、艾华集团等国内照明企业所属的企业家在本年度已跌出榜单。

  从榜单上我国照明富豪的财富变化来看,欧普照明马秀慧和木林森孙清焕、孙项邦的财富金额与往年相比并未出现变化,仅兆驰股份顾伟的财富增长了15亿元,其余10名富豪的财富相较去年均不同程度地减少。

  其中,财富减少程度最大的同样是晶盛机电的曹建伟,从2023年的140亿元至如今的72亿元,足足减少了68亿元;晶盛机电邱敏秀、三安光电林秀成与林志强的财富金额也各自下滑了60亿元。

  业绩表现成我国照明富豪财富增收风向标

  从所有上榜国内照明富豪的所属企业近期经营状况来看,经营业绩成为了影响其在榜单上排名的重要因素。

  本年度榜单中我国13名财富排名下滑照明富豪所属的9家企业中,正泰集团、三安光电、东山精密、大族激光、木林森5家企业2023年全年或前三季度的营收或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从而对南存辉、林秀成、孙清焕等7位照明富豪的财富排名下滑产生影响。

  公牛集团、星宇股份、欧普照明3家企业虽在2023年全年或前三季度交出营利双收的业绩表现,可其最高仅30%左右的年度或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仍难以为其所属富豪带来强大的财富增长动力。

  晶盛机电虽然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70%,但该企业在2023年10月股价就创出年内新低,为46.2元/股,市值也跌去了350亿元左右,这也是导致曹建伟、邱敏秀两名照明富豪财富减少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行业环境萧条的2022年,兆驰股份却逆势而行,收获了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40%的市场业绩。2023年前三季度,该企业依然延续着强势的市场表现,实现了净利润同比超44%的业绩增长,助力其董事长顾伟成为本年度榜单我国照明富豪中财富排名上升第一人。

  除了市场业绩表现外,从榜单中我国照明富豪所属企业特点上看,大多数都已开始尝试跨领域乃至跨界踏足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也许个人财富的下降预示着照明富豪们正在卧薪尝胆中未雨绸缪,精细布局中蓄势待发,计划未来用创新之举为行业变革创造更大的无形财富。

 

文章来源:中国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