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5万亿全国设备更新大市场,照明企业将迎新机遇

日期:2024-04-10 来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 次
分享到: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全文涵盖的六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将开启海量需求。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从方案全文可以发现,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面,无论是第五条“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还是第六条“开展家电产品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或者第七条“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都将极大地推动照明产品的消费需求。 
对于照明企业来说,关注并领会相关指导意见/指导方案及目录性文件的精神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参与到这一轮大规模的换新中去。

设备更新议题在多个重要会议上被反复提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设备更新的议题已在多个中央级重要会议上被反复提及。 
2023年11月29日,轻工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提出:力争到2025年,高效节能通用照明设备占比达60%。 
2023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今年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还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显然,这是以能耗约束倒逼绿色转型的举措。 
作为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2023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将不断扩大。2024年3月6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设备更新初步估算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2025年通用照明要实现年节电量约 1000 亿千瓦时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023年2月20日发布《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提到,到2025年,通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进一步提升高效节能产品设备市场占有率,通用照明设备中高效节能产品占比要达到50%。 
指导意见附件5《照明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实施指南》(2023 年版)写到,据有关机构测算,我国相关领域在用照明设备已超过 100 亿只(盏)。一些领域在用照明设备的能效水平仍然偏低,节能降碳更新改造潜力较大。 
在“工作目标”中,上述指南指出:“到 2025年,能效达到节能水平(能效 2 级)及以上的高效节能照明设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用通用照明设备(不包括专业照明、特殊用途照明设备)中能效达到先进水平(能效 1 级)及以上的占比提升到 20%,达到节能水平(能效 2 级)及以上的占比提升到 50%。实现年节电量约 1000 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能约 300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约 5800 万吨。”

照明产品及其装备制造能效不低于1级能效水平
2024年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发改环资〔2024〕165号),目录第一节“1 节能降碳产业-1.1高效节能装备制造”中,第15条目“1.1.15 ”即为“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制造”。 

附件2.“《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的解释说明”如下:“1.1.15 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制造包括发光二极管(LED)用大尺寸开盒即用蓝宝石、大尺寸高效低成本 LED 外延生长和芯片制备产业化技术装置、替代型半导体照明光源、新型 LED 照明应用产品、半导体照明产品及其生产装备、控制装置等设备制造。LED 产品需符合《LED筒灯性能测量方法》(GB/T 29293)、《LED 筒灯性能要求》(GB/T29294)、《普通照明用非定向自镇流LED 灯性能要求》(GB/T24908)等标准规范要求,能效不低于《室内照明用LED产品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30255)、《道路和隧道照明用LED灯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37478)、《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38450)等标准中1级能效水平。” 
作为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升级和节能改造成为了当前照明行业的迫切任务。在这次更新换代浪潮中,照明企业将迎来巨大的机遇。然而,只有那些能够抓住这一机遇的企业,才会成为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