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山东:“上光下养”一地多用促农民增收

日期:2024-04-10 来源: 新华社 浏览: 次
分享到:
       走进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村里集镇站马张家村的“光伏鱼菜共生”生态种植养殖农场,只见光伏板整齐排列在9个大棚顶上,棚内无土种植的生菜、芹菜等长势良好,一尾尾鲤鱼、鲫鱼在种植蔬菜的水池中游弋。
       “与传统大棚不同,我们利用大棚的部分棚顶铺设光伏板,棚上发电,棚下进行立体种植和养殖。种菜和养鱼共用同一水池,鱼的排泄物为蔬菜生长提供‘肥料’,经蔬菜根系吸收净化后的水用作循环养殖,节约种植和养殖成本30%。农场每年蔬菜产量近2万斤、养鱼产量近8000斤,去年纯收益70多万元。”生态种植养殖农场负责人于佳强说。
 
在烟台市蓬莱区村里集镇站马张家村的“光伏鱼菜共生”生态种植养殖农场,各种蔬菜长势良好。

       作为生产保供的“电管家”,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能效与需求侧管理专工刘欣说,安装在这个农场大棚顶上的光伏装机规模为20千瓦,每年发电2万度,全部供农场生产自用,为循环养殖、自动控温等电气设备提供绿色电能,一年能为农场节约近万元的用电成本。
       同样,在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光富产业融合示范园,在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下,一只只白山羊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草料。“我养了200多只白山羊,园区有技术人员定期来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小羊的成活率,去年我卖羊纯收入近10万元。”养殖户刘爱国说。
       利国乡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年平均日照时间达到2500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这里盐碱滩涂多,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长出的牧草富有营养,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从2017年起,利国乡探索“上光下养、光畜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原来分散养殖的44户养殖户到园区集中养殖、统一管理,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光富产业融合示范园利用养殖棚顶建起装机规模9.8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1300多万度,年发电收入500多万元。同时,每年的山羊出栏量达到20万只,年销售收入3亿元,‘上光下养’实现了一地多用立体增收。”国网滨州市沾化区供电公司富国供电所所长李宽森说。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说,作为用能大省,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光伏新能源发展与生态种植养殖相融合,既输出了清洁能源,又拓宽了产业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