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政动态

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07 来源: 省民管局 浏览: 次
分享到:
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
  为落实民政部《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发〔2021〕18号)要求,现印发《关于组织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表(附件2)和工作总结请于6月30日前上报指定邮箱,上报时工作仍在推进中的,可于9月30日前补充报送完成后的工作情况。
  联系人: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王军,0531-86092196,电子邮箱:mzwangjun@shandong.cn。
  附件:1.《关于组织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2.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工作表(点击下载)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2021年4月2日

  附件1:关于组织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48号)精神,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要求,现制定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规范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推动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行“阳光收费”,降低涉企收费规模,强化社会责任,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行业能力,为我省打造“少高优强”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减免一批收费。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基础上,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服务企业发展。
  (二)降低一批收费。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在综合考虑会员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行业协会商会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合理确定其他各类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
  (三)规范一批收费。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进一步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坚决整改会费档次超过4档、同一档次内细分不同标准、未设置会费上限以及每一档次未设置明确金额,会费标准未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未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等问题。进一步调整规范和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各类收费信息,及时向会员公示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切实提升自身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三、组织实施
  (一)安排部署(4月20日前)。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民政部“五个一批”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梳理汇编有关政策法规,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贯彻落实。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宣传专项行动有关部署安排,营造“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氛围。
  (二)全面推开(6月30日前)。指导各行业协会商会按照减税降费政策和收费管理规定,结合行业特点和协会商会自身发展实际,评估收入和支出状况,查找重复收费、强制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认真研究制定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的落实举措,向会员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梳理总结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
  (三)抽查检查(7月31日前)。走访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查看工作台账,组织召开“我为企业减负担”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宣讲减税降费政策。综合年报、社会投诉举报线索和行业协会商会上报数据等信息,对行业协会商会减费降费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视情对有关会员单位进行电话调查。
  (四)督促整改(9月30日前)。针对抽查检查、电话调查中发现的会费标准和程序不符合要求、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督促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制定措施,严肃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扩大社会监督。省民政厅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公布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发动社会公众和有关企业对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进行监督。实施“阳光收费”,集中公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和标准,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透明度。
  (二)查处违规收费行为。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违反“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规定违法违规收费的行为。
  (三)通报典型案例。对减免或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公开通报表扬,发挥引领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公开向社会曝光,发挥警示效应。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专项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优化提升我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取得实效。
  (二)抓好贯彻落实。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优良作风,勤俭节约办会搞活动,主动参与“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降则降,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重要作用,积极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
  (三)加强成果总结。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指定专人负责,确保行动有效落实。要及时对专项活动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归纳,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注重长效,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以及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可及时向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反馈。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将专项活动成效列入今年等级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对成绩突出的创新做法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