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登录山东照明学会官方网站!
访问旧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技能竞赛—全国照明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预赛”的通知

日期:2022-09-07 来源: 会员部 浏览: 次
分享到:
鲁照学【2022   第(013)号
各会员单位及照明行业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国照明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照明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照明设计职业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全国设立北京、重庆、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湖南、吉林八个预赛赛区。山东照明学会承办北京赛区预赛,负责本赛区的报名和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山东赛区预赛组委会由以下成员组成:
       主    任:崔传庆
       副主任:王    勤、谢秀颖、许正宏、韩子磊                               
       委    员:曹志岩、黄凤亭、焦胜军、罗玉霞、于红霞、孙科、李永山、李春鸟、李华永、王伟、陈琳、丰百峰、陈凡存、孙继生、许章记、李林、夏国义、张宇
二、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根据人社部颁布的《照明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照明设计师(中级)的职业能力要求,结合照明设计职业的发展趋势,围绕照明设计专业的核心技能,针对照明设计职业技能岗位对应的知识、能力、素质、技能要求,重点考查选手的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和创新创意水平,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
预赛由赛区组委会组织实施,采用现场考核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
       预赛拟定于2022年9月30日完成,决赛由全国照明设计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组织实施,拟定于2022年10月下旬,地点为北京市。
三、参赛报名
       预赛参赛人员就近选择赛区报名参赛,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年龄范围为:18 周岁~48 周岁之间。经审核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由预赛承办单位发送参赛通知。
四、参赛条件
       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勇于实践创新且从事照明设计或相关专业的照明设计师及相关专业院校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已经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全日制在校和创业的学生不得参赛。
五、报名方式
      下载并填写预赛报名表等(见附件)。
      下载地址 http://www.cies.ac.cn/art/2022/8/9/art_4441_334766.html,将填写好的报名表,连同身份证、学历证书、获奖证书、职业证书、业绩证明材料等,扫描合成为单个PDF 文件,文件名为全国照明设计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者姓名,将PDF文件发送至山东赛区组委会邮箱:sdzmxh@163.com
六、预赛安排 
日期 时间 事项 参加人员 备注
921 9:00-12:00 线上培训 授课老师:徐华、李奇峰+参赛选手  
930 8:30-9:00 签到 参赛选手  
9:00-10:30 宣布考场纪律,发试卷,理论考试 监考老师+参赛选手 闭卷考试,纸质试卷,期间不得使用电脑、手机,严格考场纪律
11:00-12:00 照明设计实际操作(提交设计作品电子文档给评委) 监考老师+参赛选手 自备笔记本电脑+插排,提前安装好各类设计软件(ps/cad/ppt/su等),根据考题,独立完成设计方案,作品不得抄袭。按时提交,可采用U盘提交。
12:00-13:00 午餐
13:00-18:00 照明设计实际操作(提交设计作品电子文档给评委) 监考老师+参赛选手 自备笔记本电脑+插排,提前安装好各类设计软件(ps/cad/ppt/su等),根据考题,独立完成设计方案,作品不得抄袭。按时提交,可采用U盘提交。
 
七、预赛内容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两部分,比例分别占30%和70%,选题参考照明设计师(中级)培训考试题目。
       要求参赛选手能够正确掌握照明设计所有环节的技术要求,能够独立完成项目的前期调研与需求分析、以及照明的创意、技术设计与交底。并能够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与初级职业培训工作。
   (一)理论知识考试:依据《照明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中对中级照明设计师的理论知识要求,了解光的本质、光与视觉、光与颜色、照明计算、照明标准、光源、灯具、应急照明、配电与控制、照明测量等内容
   (二)实操知识考试:依据《照明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中对中级照明设计师的操作技能要求,参赛选手掌握制定前期调研方案的方法、照明设计的艺术与技术的表现及技巧,设计前期和后期与业主的沟通方法与技巧,项目管理与职业培训的方法及技巧等相关知识:能够完成除体育馆、博物馆、交通建筑等大型建筑场所之外的各类中小型场所的功能与景观照明设计,以及项目的工程验收工作,并具有项目管理与职业培训的能力。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技能竞赛。
八、预赛参赛人数:30名(以报名时间为准)
九、竞赛奖励
       山东照明学会预赛组委会根据竞赛成绩推荐前8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全国决赛中获得前3选手,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竞赛选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事宜,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规定执行。预赛成绩优秀的参赛选手,由山东照明学会授予“优秀照明设计师” 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山东赛区组委会邮箱:sdzmxh@163.com
联系人: 刘桐 13853167180;0531-8353190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3377号市政设计大厦
附件:预赛参赛报名表、业绩登记表、著作、论文及重要技术报告登记 (下载链接:http://www.cies.ac.cn/art/2022/8/9/art_4441_334766.html)
 
                                                                                                                                                                                                                                                                          山东照明学会                           
 
2022 年 9月6日